Monday, April 10, 2017

關於我對網路課程的想法

在大學裡面我上了兩門網路的課程。

第一門主要介紹基本網路架構,OSI Model,以及各個 layer 的功能。

課堂上討論比較多 crc, go back n 這些通訊基礎。

但是上述這些在第二門網路課程裡面被歸類在“傳統” 網路。

第二門網路課程從 router, switch 切入利用 cisco router 以及 switch 模擬網路結構,

比較偏向 layer 2, layer 3整體系統設計。

從vlan 的限制帶入 data center 還有 SDN 的原理以及應用。

我認為學習網路需要非常好的英文閱讀能力,相較於電資學院的其他課程,

應用類的網路通常是給一個情境,或者用文字敘述不同硬體軟體行為。

在敘述完之後,通常發現(發明)者會給他一個特別的名字。

例如 ARP, ICMP, HTTP, TCP, IP, BGP, packet, datagram, frame, ping. 各有不同意思,需要記憶能力。

這些都非常熟稔之後,對於課上提到的論文才能有較深刻的了解。

然後等全部都會了,又如何呢?也許就是學會了一個能跟網路工程師或者教授溝通的 protocol 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buntu on x1c carbon 6 th

此篇網誌將會記錄 x1c 使用心得以及問題 @ 12/2018 拿到windows 10 pre-installed x1c 6th 壓縮容量 改bios開機設定 安裝 ubuntu 18 from usb @ issue 1. 電量問題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