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17

大學考試對學生的意義

大學接近尾聲,畢業前只剩下四個考試。想記錄一下對於大學裡考試的想法。

第一步先來將考試分類:記憶、理解、表達。運氣就不討論了。


在台灣的國高中填鴨教育裡面,大部分人對記憶、理解型的考試都不陌生。

學測單選四選一,數學物理或者都標準答案,寫錯就寫錯沒有例外。


我想討論一下表達類型的考試,

我在大學生涯大概就修過三堂課是這種類型,

這種考試大多數考題非常開放、評分主觀。

例如:請解釋半導體如何運作、請解釋網路如何完成封包傳遞。


我認為這類問題非常有深度,根據回答就能夠透澈了解學生是否理解這個主題,

必且能有自己的觀點。

這也是找工作時面試官喜歡的問題類型。

我百分之百同意這種訓練有助於表達自己,同時展現專業能力。


但是,如果在公平原則上,主觀評斷答案這樣是否對每個學生公平呢。

要如何區分一個學生是了解了60%的觀念而不是80、90% 呢?

用短短的一小時的時間寫下的答案評斷學生學習的價值正確嗎?


我想在台灣,大家喜歡平等,所以考試方法很制式,

努力及毅力成為成績的分水嶺。

在這種情況下,有天分的人優勢不大,因為技巧以及努力也重要。


到美國以後,面對記憶、理解力的考試,只要有時間準備拿高分不是問題。

但是遇到表達類型的考試,

第一,需要寫到別人看得懂,

第二,需要符合出卷者的主觀標準答案。

把這些結果當作決定學生的學習程度有意義嗎?那些文字表達不出的理解呢?

學生會不會只能被動接受出卷者的單一主觀答案呢?


在這裡我沒有要推廣哪一種,

由於期中期末對於學期成績影響很大。

我認為考試必須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學生的用功程度,

也就是學期成績應該是學習態度的呈現,而不是智力能力測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buntu on x1c carbon 6 th

此篇網誌將會記錄 x1c 使用心得以及問題 @ 12/2018 拿到windows 10 pre-installed x1c 6th 壓縮容量 改bios開機設定 安裝 ubuntu 18 from usb @ issue 1. 電量問題 co...